回乡杂记 之十 在读

休假的时间,就意味着戒网,甚至于戒掉了电脑。


留在家里的电脑,因为天长日久的没有人用,点不开了。就好像是你留在老家的孩子,偶尔的回来想抱抱他,却发现他已经和你不亲近了。


于是闲暇时就去读书。因为那么久没有捧过中文书,心中其实饥渴的要命,拿眼光在自己又熟悉又陌生的书架上扫来扫去,恨不得一时之间统统读遍的。


可惜到底没有那么多的余暇,于是只好选择了一些。


最先是从法国开始的,左拉的《妇女乐园》。这本倒没有太多的犹豫,因为我近期一直就在怀念这本书的。当年的读后感,这也是一个颇有点麻雀变凤凰的风格的故事,单单要把男女主人公的爱情拿出来看,只怕在一些甜点快餐式的言情小说里,用的都泛滥了。但文豪与名著的好处,就在于放到了一个波澜壮阔的大背景下,加上对大场面的描摹和驾驭,便十分好看十分精彩的了。其中对于发展的大商业大百货店对那些家族式小店铺的无情冲击和灭顶倾轧,当时让我印象很深。不过里头的理论,倒使我在同情心泛滥的时候,也能稍稍理智考虑些关于时代洪流在进步之类的客观原因。而近期导致我忽然又惦记起此书来的原因,倒是因为如今的不景气和金融危机,我冷眼看那些调查,日本的大型百货店一直在亏损的,于是不禁让我生出些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感慨。不过似乎风向也没有转回到小店铺去,如今的年头,能盈利的倒大多是大型超市之类了。


随后就是英国,犹豫了半日,抽出了奥斯丁的《诺桑觉寺》,之所以选择这本,倒也不是对其有什么特殊喜好,而是我发现我对于这个故事已经记不太清了,所以重温一下。英国人古典而扭捏的爱情,呵呵,我对于这类小说里展现出来的社会风情觉得很是不可思议,就好像所有的男男女女都蜂拥聚集到巴思,去找一个结婚的对象似的。我总是奇怪,他们难道没有其他事情好做?哈。不过文笔还是俏皮的,那些俏皮话说得,甚至有点夸张啦。


然后回归了,昏天昏地的看了几天《射雕英雄传》。很奇怪,这次的感想居然变成,我基本上没有找到有好感的人,似乎每个人的性格和行事都有些叫人讨厌,汗,尤其反感全真教的那帮家伙,并且对是非真假分不清就大打出手的情节很是愤激。最奇诡的是,看着郭靖的出场,在脑海中飘来飘去的面容身影居然都成了李亚鹏。黄蓉倒没有叫我有什么带入的。大汗。


随后飞快的翻了一下某本《玛丽波平斯阿姨》,忽然觉得英国原版的插图,那些素描的黑白的线条和阴影和头像,都有些鬼祟和恐怖,看得有点吓丝丝的,这难道不是童话书么?


最后看的是一本京剧相关的文摘合集《两口二黄》。这本倒不是从书架上翻出来的,那日跑到古籍书店买书看来着。我在岛国憋得久了,想找几本中文书看看,希望是开本小又不重的,便于天天携带,就像日本文库本的大小最好。但国内出版的图书,却有些往又大又重又豪华的方向发展,叫我好一通找,才算找到几本合适的,是大小重量合适,哈。内容是元曲啦,李白白居易几位大爷的诗集之类。同时也买了这本书,因为大,所以快快看完丢在上海的家中了。是文摘类的,集合了各个时代不同作家和演员的一些文章,也可当掌故,也可当史籍,也可当故事,看了玩的。其中的最后一篇的最后一段,忽然说了个笑话,并且十分好笑,以至于我在半夜三更昏黄的床头灯下,笑得眼泪横飞,肚皮抽筋。只可惜没法说出来供大家一乐,就算我现在回想,似乎也不知道为什么那时候就笑得差点背过气去的。


世上的话,笑话最难说,也须凭着天时地利人和哪。

Advertisements
此条目发表在旅游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3 Responses to 回乡杂记 之十 在读

  1. 爪子说道:

    射雕里偶只爱黄药师>///<当然那对白雕和汗血宝马也粉有爱挖XDDDDDDD奥斯丁的书都素一个一个小舞会小家庭会面来着,那些俏皮话大都很可爱,嘿嘿~~~

  2. Jenna说道:

    没有冒犯的意思,但是文风很张爱玲,我是很偏爱她的风格,别人自说她的好或不好,自己喜欢就得了,呵呵。所以,你写的东西,也在心满意足的看了再看。已经回去了吗?还是继续省亲中?祝好。

  3. yh说道:

    哈哈,早就回来东京啦。所以说我写的拖的太长,弄得时间轴都混乱啦。我也喜欢张爱玲的文字呀。

发表评论

Fill in your details below or click an icon to log in:

WordPress.com Logo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WordPress.com account. Log Out / 更改 )

Twitter picture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Twitter account. Log Out / 更改 )

Facebook photo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Facebook account. Log Out / 更改 )

Google+ photo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Google+ account. Log Out / 更改 )

Connecting to %s